•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资讯 >> 正文

青年要振兴,国家要富兴

2023-01-16 09:56:12    来源:    阅读:-

青年要振兴,国家要富兴

何为青年,何为青春,是十五六岁到三十岁左右的阶段,还是以青春之我护卫这盛世年华,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他们将最美的青春刻在了历史的车轮里,而历史的轮毂已经转出了新时代的轨迹。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新时代的我们,理因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为文化的富兴而努力,中华五千年的文化,从三皇五帝到夏商周,经过秦汉,再到唐宋元明清,一直没有断流地传承到了今天,伟大的文化哺唷着我们,而我们也将学习文化、传承文化,并且创造文化。

为学先立志;宋代大政治家范仲淹,年轻时就立志报国;宋末年的民族英雄岳飞,正是在金人入侵的动乱年代里,立下了“还我河山”的壮志;明代旅游家徐霞客,幼年便勤奋好学,博览图地志。

“志”犹如沙漠里的指南针,让你知道前进的方向;“志”犹如行驶在深海的船帆,让你乘风破浪,“志”犹如吹响的冲锋号,让你勇往直前;志存高远,方能自强不息。

立志须躬行;21岁的范仲淹在醴泉寺读书,经常一个人灯下苦读,每到东方欲晓,他才和衣而卧。并且他的生活极其艰苦,每天早上煮好一锅稀饭,凉了以后划成四块,早晚各取两块;没有菜,就用盐水泡野荠当菜,用来下饭,就这么简单的一顿饭,哪怕是同窗的馈赠,他也拒之门外,他说我既然已经立志报国,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如果现在就贪图享受,以后还能吃得了苦吗?”

当岳飞率兵屡败金兵,建有大功的时候,有人赠送美人以示慰劳岳飞说:“金兵未灭,难道是大将安乐的时候吗?”毅然将美女退了回去。宋高宗要为他建宅第、立家室,以褒奖他的赫赫战功。

徐霞客从22岁开始出游,前后经过32年,足迹北至燕晋,南达云贵和两广,名山大川几乎没有不到过的。在游历之时,他尝尽了千辛万苦,星月寒星之下,他露宿过;严格酷暑,他都未间断过;忍饥挨饿的境况,他常碰到。他常常拿着一根几尺长的铁棍,去登山,去探寻险境。

躬行出真知;正是这样的经历,造就了后来的范仲淹。后来,范仲淹成为了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不仅在政治上有卓越的贡献,同时在文学上取得了出色的成就。而他在《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成为传诵千古的名句。

“金兵未灭,可以家为?”岳飞一生矢志不移,终于留下了千古美名。

城墙边,枯树下,点燃一堆柴草,借着火光就写他的游记。终于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以惊人的毅力,写出了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真知富国兴;一个国家的富强,文化自信是基础,是浩瀚的河流、是时代的光芒,要知天下事,须读古人书,精神赋予文化,文化奠定文明。范仲淹立苦志、岳飞立勇志、徐霞客立远志,而当今的我们,不经历挫折,难成大器,不经历千锤百炼,难以成为一块好钢,挑战越大,战胜的成就越大,正如《后汉书.虞诩列传》所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志存高远、与难同行,成就光彩人生,造就兵强貌美的中国。

来源:王林

推荐阅读:叶紫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