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资讯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什么

2020-03-11 16:24:04    来源:    阅读:1

这次由武汉发端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未经多时,全国已有数万人感染,我们的党和政府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14亿同胞们身心经历着从未有过的煎熬,在经历着这些的同时,我们不仅在问,为什么疫情会发生并如此迅速传播呢?他在告诉我们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绝不是开始。自称为主宰地球“万物之灵”的我们总是把自然界的一切当做生存发展的“原材料”,任意的索取、一味的“享用”,却很少去关心自然界其他生命的“痛苦”,漠视他们的“挣扎”,甚至无视自然界带给我们的一次次警告。比如发生在十四世纪中期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性命的“黑死病”鼠疫大瘟疫;再比如2002年爆发于中国广东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性的“SARS”传染病疫;还比如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等。究其发生原因,无外乎就是人类的战争屠戮、破坏环境、戕害生灵造成的恶果。尽管教训惨痛,却还是没有阻止我们打破与自然界万物“平衡相处”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794多种野生动物由于缺少应有的环境保护而濒临灭绝,76科300余种植物濒临灭绝,而以上这些仅仅是人类目前所知,不知道还有多少不知名的物种正在消失。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体现出的是我们与自然“不和谐”的一面,也预示着自然界将会对我们进行的“反击”和“惩罚”。而我们每平息一次“恶果”,就会付出数倍于“被惩罚”的代价,就像这次的疫情,除了数以千计普通民众因疫情而病亡外,本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能、担当、勇气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多名优秀专家教授、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与患者一同无辜死亡,由此引发的经济停滞、社会恐慌、时局动荡的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这是“看似偶然的必然,实是必然的偶然”,当然,这更不是开始,这是自然界对我们又一次的“警告和惩罚”。

“新冠肺炎”疫情绝不是结束。据史料记载,地球有46亿年历史,地球的历次变迁演变曾孕育过无数的生命形态,同样也有无数种群相继灭绝,几千万年前我们熟知的恐龙就曾经在这个地球上称霸过。地球不是我们人类独有的生存居所,她原本就是赖以生存在这个摇篮中的所有生命体的共有家园,人类只是其中成员之一。就算拥有“思维”这个“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从时间上看我们也是后来者,与细菌和病毒这些存在上千万年的“先祖们”相比,我们人类的生存时间真可谓“弹指一挥间”。而恰恰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却是以看似伟大实是渺小“猴子称霸王”的心态和身份自居;以“敢为天下先”愚蠢勇气来充当餐食野生动物的“食客”;以“要金山不要青山”的愚昧无知来拼凑可笑的“纸醉金迷”生活,并以此进行自我陶醉、沾沾自喜。殊不知,“无恶不作,为所欲为”的我们正遭受着自然界给我们的“恩惠”。泥石流、洪水、蝗灾、地震、海啸等等现象的发生,哪一次伤害的不是我们自己?“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人类创造出的词语,而是大自然“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我们作出的“预警”。

《孙子·谋攻篇》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把我们和自然界相处比作一场战争的话,那茫茫的宇宙,浩瀚的太阳系中能够孕育生命的地球中的我们不就是沧海一粟、九牛一毛吗?胜负还有必要论证吗?这不就是一个“笑话”吗?事实上,我们也仅是地球的附庸者,甚至是幸运者,我们和地球上的每一种生物和生命都一样,生存的权利和存在的价值相同。

“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告诉我们,“自然界仍然再给我们生存的机会”。“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我们要时刻谨记人与自然界不存在着谁主谁次的关系,强化“地球生命共同体意识”,与其他生命体和谐共处。我们不能居功自傲,必须怀揣敬畏之心为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谋求取得的一幅和谐生存的蓝图。供稿:赵亮。



推荐阅读:专业相机怎么调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