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财经 >> 正文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2020-01-03 09:25:08    来源:    阅读:1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购的人群越来越多,电商的规模也不断扩大。2018年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了9万亿,这里面最大的赢家当然是阿里巴巴,其GMV达到了6万亿,一骑绝尘。就阿里来说,打造了淘宝和天猫双子星,GMV都超过了2万亿,成为了阿里营收和利润的来源,功不可没。

实际上,除了淘宝和天猫,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成立仅仅5年,交易额就突破了千亿,它就是闲鱼,可以说是成为了阿里的新聚宝盆。在电商市场,千亿可以说是一个高门槛,目前中国电商平台中,达到千亿规模的只有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这几家。之前发展红火的当当、聚美优品、凡客等都没有能过千亿的,所以说闲鱼已经是一个超级电商巨头。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那闲鱼到底是干嘛的?其实就是一个二手电商交易平台。过去,在线下也有二手交易市场,有些地方把它叫做「鬼市」,因为地点固定,你可能还要坐很远的车才能过去。但是在线上,省去了这些麻烦,最重要的是产品丰富多样,可以淘到你想要的任何东西。按照天猫总裁蒋凡的说法,这样可以让闲置宝贝不被平白扔掉,还能节约大量社会资源。

闲鱼创立于2014年,创始人为谌伟业,是阿里七八年的老员工。创建“闲鱼”的想法就是他提出来的,最后他带了28个人开始了内部创业历程。据说当时阿里要求第一年不给一分钱做推广,但是要达到了100万日活的目标。这等于是不给粮草是靠自己去开发市场,然而阿里就是有这种开创精神,在当年的10月,谌伟业就完成了100万的目标。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闲鱼能够成长这么快,主要得益于两方面,一个是市场需求确实很大。现在物品丰富,很多东西用一段时间就想换新的,特别是各大电商网站疯狂搞促销,吸引你购买,于是家里就出现了一堆闲置物品。但是又有一些人经济条件有限,想省点钱买一些二手的,于是,二手电商市场就这样起来了。据了解,2014-2018 年二手电商复合增速达到 40% 以上,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万亿。闲鱼是最大的一家,其他对手还有58同城旗下的转转,以及京东的二手平台。

另一个原因是闲鱼将自己打造了一个社区,不只是二手交易,还是一个社交平台。很多人在闲鱼上找到了有共同兴趣的圈子,目前,这种叫“鱼塘”的圈子超过130万个。闲鱼上的产品都带有社交性质,比如「老婆不让」、「我妈不让」、以及「舔狗送的」、「离婚」等等,能够很好的带起互动。另外,就是明星助推,张雨绮,沈梦辰,林依轮等等明星,纷纷在闲鱼上处理自己的闲置物品,很快在社交媒体引爆,这给闲鱼带来了很大的传播和流量。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在去年双12中,闲鱼迎来爆发增长,下载量登上App store 免费排行榜第一名。据阿里王帅讲,闲鱼是“马云的初恋平台”,因为闲鱼比淘宝更接近C2C。如今的淘宝既有个人,又有企业,而闲鱼上基本都是个人。

不过,闲鱼在野蛮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多的便是卖一些色情,低俗内容,以及出现了一些诈骗行为。比如在闲鱼上沟通,但是在闲鱼之外交易,导致被骗。前几天,还有一篇名为《我用九天时间,深挖一条闲鱼诈骗黑色产业链》的文章刷屏了,里面深挖了闲鱼上的诈骗产业链。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随着闲鱼的不断壮大,它已经成为了继淘宝、天猫之后的阿里第三大交易平台,可以说是阿里电商生态里最重要的一环之一。

阿里巴巴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日的6万亿交易规模,市值5690.06亿美元,完全在于阿里有一个很强的裂变能力。以淘宝为基础,裂变出了天猫,之后又裂变出了飞猪、闲鱼、阿里健康等等,在这之外还有钉钉。阿里内部创业能力非常强,一个又一个产品成为了独角兽,将阿里巴巴的盘子不断做大。

继淘宝、天猫之后,马云又打造了一个电商平台,5年成交额破千亿

如今的阿里巴巴人才济济,这才是马云能够安心退休的原因,因为他不用担心阿里不增长。在前段时间发布的《全球独角兽500强》榜单中,蚂蚁金服估值1538亿美元,阿里云估值670亿美元,这个估值超过了京东和拼多多。此外,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和口碑)估值300亿美元,菜鸟网络估值200亿美元。一个又一个独角兽,如果都完成了上市,那阿里巴巴集团的价值不得了,马云的身价将上涨很多,难怪很多人说马云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首富。

在今日的中国电商市场,已经没有对手可以撼动阿里的位置。未来,阿里巴巴还将继续增长,闲鱼或许也能成为万亿巨头。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