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资讯 >> 正文

瀚川鑫冶琚国青:大历史 “小”工匠

2022-10-26 16:55:09    来源:    阅读:-

有人说:每一块钢铁里,都隐藏着一个国家兴起的秘密。回顾我国近代钢铁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奋斗史,也是我国变身成为超级大国的成长史。从1890年,张之洞创办汉阳钢铁厂到今天我国钢铁产量位于世界第一,钢铁种类不断细化,几百年峥嵘岁月,工业大国正在不断崛起。本期节目邀请到了北京瀚川鑫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总裁——琚国青先生,一起感受钢铁行业的过去与如今。

2.jpg

在烟火粹染的缭绕中,我们渺小平凡亦世俗,却总有一些喜欢和不平凡的渴求。提到与钢铁的缘分,琚国青说道:“父辈就是从事钢铁行业,在钢厂干了一辈子。 我们八十年代考大学,当时去了北京科技大学,原名北京钢铁学院。从此与钢铁行业结下了深深的和长久的缘分。毕业后我的工作单位虽然变换的几个,从国企到央企再到外企,到现在自己创业,工作的内容也都是围绕着钢铁行业。”三十几年的时光,奉献给了这个行业,更是一生的坚持。

如今,琚国青和“瀚川鑫冶”将目光聚焦在了特殊钢材领域,产品主要应用在汽车、航空航天、军工等加工制造环节,对品质要求严格。而琚国青之所以选择这样具有挑战的细分领域,就是想把研发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而且是可以长期坚持的事业。这样的坚持,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更加让人动容和佩服。

提到“瀚川鑫冶”,琚国青形容为“毛细血管企业”。建国初期,我国钢铁产量只有60万吨左右,到今天已经达到11亿多吨,这中间经历了无数钢铁人的努力和拼搏。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钢铁分类越来越多、越来越细。而只有像“瀚川鑫冶”这种特钢企业做稳了,做强了,我国的整个工业水平也就真正的强大了!

3.jpg

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琚国青的规划很明确——比起上市,更应该脚踏实地地做事。他说:“像我们从事的是细分领域,市场容量不是很大,所以上市意义不大或者说没必要。其实上市只是一种手段,国外很多的中小企业也做得很好,但都没上市。不管国外还是国内,大量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是在各个不同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公司。只有这些公司强了,我们的工业水平自然也就强大了。可喜的是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对传统工业的支持,支持升级改造,支持专精特公司。我们也会借此良机,更上一层楼。”

台前与幕后,掌声和鲜花。工业的发展依靠的不是唯一的产业,看不见的背后更有人在默默耕耘,持续付出。所以,在今天,我们致敬钢铁行业,更致敬那些一生都在为钢铁行业付出的科研人员!


推荐阅读:叶紫网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