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资讯 >> 正文

四川鑫林新材料科技致力于研发“世界智能膨润土”已成功应用

2022-08-05 15:43:05    来源:    阅读:-

膨润土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成分的非金属矿产,具有优异的吸附性、分散性、膨胀性、触变性等性质,被广泛应用于涵盖钻井泥浆、航空机身涂料、污水处理、金属冶炼等在内的工农业生产24个领域100多个行业。我国膨润土资源丰富,但目前膨润土主要作为工业原料用于工业粗加工,并不能响应超高温、强酸、高含盐、高含油污等复杂多变的环境要求。无法满足极端环境下的应用。在“互联网+”,万众创新的趋势下,产品应用创新已经开始渗入各行各业,高端智能化需要行业、产业交叉化学习与应用。膨润土作为当今世界上应用范围广、经济价值高的粘土矿物之一,高端智能化的研发与利用为科技进步应用起到基石作用。膨润土可以应用众多行业中,应用行业种类繁多,就必须要求膨润土能有适应各个行业产品相适应的性能。如高温井喷、井壁坍塌、建筑腐蚀土壤腐蚀、水质污染、火箭爆炸。

鑫林科技以致力于智能膨润土的研发,以热响应、PH响应和磁响应三大系列产品来解决目前应用困境。 致力于引领开发精细化、功能化及智能化膨润土。项目由董汶鑫博士负责,包括院士、行业专家、教授、博士专业人员为核心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和硕博士研究生组成的专业运营管理团队。项目依托于2个国家级研发实验室,2个数据共享平台,1个研发中心,3个校企(重建院、重大和西南石油大学)合作单位,研发资源总金额超10亿元。团队以强大的产业化生产能力,领跑世界智能膨润土研发领域。制备的智能膨润土可自发响应多重环境因素,具备更强大的单体吸附性,具备自修复、自封堵、自释放、智能成膜及可逆热固等特性。目前,公司研发的智能膨润土已成功应用于深层、超深层页岩气及干热岩的钻采及高含油污工业废水的可循环处理,并将在已有应用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广、拓深。

图片1.jpg

公司所研发的“世界智能膨润土”产品先后在自贡,眉山及新加坡取得良好产品试用,并荣获工信部与财政部举办的“创客中国”一等奖(入选中国创客200强), 四川省共青团举办的大学生“挑战杯”金奖, 四川“天府杯”二等奖,国家大使馆的第十三届留学生创新创业“春晖杯”优胜奖等荣誉。教育部、中国工程院与科学院、人力资源部等共同举办的中国第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全国银奖; 第六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国际组银奖; 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金奖。

董汶鑫为西南石油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的国家公派博士,现为重庆大学弘深青年教师,研究员,四川天府新能源研究院特聘专家,重庆大学产研院智慧能源中心主任,四川省海外归国人才,新加坡国立大学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具有8年粘土化学与应用研究基础。2017年8月受邀参加第十届国际树枝状大分子峰会,报道了龙马溪页岩失稳方面的研究,并被授予“银牌徽章”;2018年获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被选派为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先进材料与结构中心,深入开发能源智能材料;2019年7月,董汶鑫(第一作者)关于热响应膨润土的研究被国际期刊Materials特邀作为先进智能材料特别报道;2021年,自锁型热响应膨润土研究成果被中科院粘土类1区top期刊Applied Clay Science报道。发表国内外高水平文章十余篇,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公开20项,授权8项),2项实用新型(已授权1项),2项国际发明专利(美国发明专利),5项授权国家软件著作权。


推荐阅读:叶紫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