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内蒙古热线,欢迎您!
您现在位置:内蒙古热线 >> 资讯 >> 正文

10天码洋突破200万,这款日历为何突然爆红?

2021-09-20 11:56:06    来源:    阅读:-

近日,由湖北省媒体主编、财经作家、知名策划人叶顶策划的日历《春风得意马蹄疾》(东方出版社出版)在北京出版上市,市场反响强烈,上市不到10天便首印售罄,码洋超过200万元,畅销全国,成为一款广受欢迎的传统文化创意产品。这个文创爆款是如何诞生的?对我们传播和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为此,记者采访了日历的策划人和国内传媒界资深人士。

记者:日历普遍被人们接受其实是近几年的事情,现在日历《春风得意马蹄疾》为什么突然爆红?


叶顶:近几年,不少火爆的文创日历,被赋予知识、情感等多种意义后,成为时尚文化产品乃至网红爆款。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入,尤其是新生代消费者对精神消费的追求越来越高,优质的文创产品可能会迎来更大的爆发。


鲁艳芳(人民联合书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是亲眼见到了这本日历火起来的全过程,首先在新媒体端就全面爆发了,诗词世界、慈怀读书会等大号推广后,本书的首印就差不多卖断货了,叶老师就和我说要开始紧急加印了!决定加印第一批不到3天,一个社群又直接要了数千册,不得不又进行了第二次紧急加印,非常出于我们的意外,现在我们的目标是码洋快速突破1000万。

肖卫(北京快乐共享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老师和我是湖北老乡,平时经常就一些项目经常交流,他的策划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我觉得相当厉害,记得这款日历当时我们商议一起报给中信出版集团,那时候的书名叫《精进日课》,可惜的是中信那边当时还不大理解和认同,但叶老师非常坚定和确信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所以我特别佩服他的定力和眼光。


杨如风(湖北今古传奇传媒集团执行总编辑):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源于那一份坚守,叶老师一直是我们单位唯一的荣誉主编,我就是看中他这份坚守和执著的精神。


刘秀红(知名设计师,央视诗词大会日历首席设计):一年前叶老师找到我,让我主导这款日历的设计工作,叶老师谈了构想之后,我非常乐意地接下这份工作,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总体还是很快乐很有成就感的。因为我觉得这是一本有灵魂有温度的日历,能够带给读者温情和智慧,所以火起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记者:这款日历现在火了,最令你欣慰的事情是什么?


叶顶:最令我欣慰的是很多读者也在不断分享阅读、使用日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情、体验。每当我们通过评论、电话等渠道,收到读者的反馈,往往是最开心的。当日历中一些细节上的小设计引发细心读者的会心一笑,也会使我们特别欣慰作者的心思没有白花。


记者:据了解,这款日历是你和团队耗时一年、八易其稿的心血之作,这款日历主要讲的是什么?做这个产品有什么原由吗?


叶顶:它以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成长为主题、时间节点,12个月按12个主题:梦想、立志、勇气、乐观、奋进、坚毅等,以日历的形式给读者提供精神原动力。

其实,这个产品源于自己一段有点辛酸的心路历程,几年前,一场权力斗争和人事纷争,让我迅速坠落、苦闷异常,更雪上加霜的是,在那段失落的时光,一份多年的感情,也因某种原因而戛然而止。事业低谷,情感失落……我像掉入一个漆黑一片的深井,看不到半点希望。惊恐中带着绝望,我不得不经常思考某些人生终极问题:是该勇猛精进还是该继续混吃等死?该如何面对失去的感情?有没有可能跳出苦海去追求自己想要人生?于是就有了这个产品,我想要汲取中国先贤们久经时间考验的心血和智慧,去帮忙那些低落的人,在看似必败的路上,获得走向必胜的生存智慧和心灵动力。我就是要告诉人们,无论你曾经多么失落多么绝望,只要勇往直前,总会有“春风得意”的一天。


记者:真的不容易,印证了那句古话“艰难苦困,玉汝于成”。以后产品打算做哪些方向?


叶顶:我感觉我像个大杂烩,负责过的东西太多,有过辉煌时刻,也有过几年低迷期。大学毕业后在武汉担任过多年报刊主编,后来又在北京带队负责央视诗词大会系列项目,还负责过一两年宣传部的舆情项目。我最拿手的应该是政务和大财经方向,而现在我的本职工作,是负责一个图书团队,其实也没什么大的起色。

不过略感欣慰的是,图书之余,这两年我策划的大美中国风系列,如《大唐气象》(唐代美学)、《大宋风雅》(宋代美学)、《红楼梦手账》(清代美学)等,还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效果。我认为中国美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下的国潮风流行就是明证。与西方美学不同,中国的艺术表现手法注重“气韵生动”与“传神”,我想下一步策划一些国潮产品,向世界展示中国美学之大美。

另外,日历《春风得意马蹄疾》卖爆后,国内很多机构找我联合策划这类项目,相信以后几年,会有大量与我合作的类似产品涌现。现在很多人预测我会垄断湖北的日历市场,我认为我还没有那么大的野心,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尽心去做就行了,结果顺其自然。

杨如风:日历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文化创意产品形式。当今市场上热卖的日历大多印制精美、内容丰富,虽然价格不菲,但非常受年轻消费群体的追捧,这或与日历具有社交属性有关。88年前,《故宫日历》作为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艺术读物,就曾风靡一时,被评为当时的“头号社交礼物”。所以,我们也打算和叶老师合作策划《共和国诗人日历》、《传奇日历》等产品。


鲁艳芳:叶老师这个产品大获成功后,我们也在继续合作策划一些其他产品,比如《党员日课:一个党员的自我修养》,以新的产品形式宣传党的优秀精神文化。我觉得从功能性来说,实体日历美观、有趣、方便记录和阅读;从心理层面来说,人类偏好具象化、实体化,实体日历可以强化新一年的仪式感,容易成为年轻人新年礼物的首选,所以日历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叶顶:最后我想说一点,之前我本来是个耻于谈钱的人,但现在我觉得,文创也好,图书也好,文化产业应该充分引入机构资金,尽量做到资本化和市场化,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总是有限的。其实无论是前期市场调研、中期内容制作、还是后期推广,都需要沉淀大量的资金和人才沉淀,急功近利是不行的,例如一个需要耗费数年精力的创意产品,怎么可能由一个每天盘算着盈亏的地方做得出来呢?只有资本充分介入,才能沉下心去做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产品。资本和理想并不矛盾,认为资本会制约和损害发展的看法是幼稚的,所以你看引进资本果麦文化、磨铁、读客等公司都越做越大直至上市。


肖卫:我非常认同叶老师的意见,应充分引入资本。所以我常自嘲道,多赚快钱,少谈理想,不然老婆都和别人跑了!






推荐阅读:原晤

声明:本网转载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0